第一章(賈維篇)

當自己將手銬、腳鐐還有警棒置放在地上的時候…..心裡由然升起一股複雜的情緒….那是自己一直堅持不放的鐵紀。
然而在被他救了一命之後………事情就有些不同…….

不!不想去承認!

為什麼要追著一個囚犯,追了好幾年?
難道真的只是因為、因為他犯過罪而已嗎?

自己心底深處明白著………那個旁人都不解的答案……..是為何……..



在你進入牢房的時候,與你朝夕相處的時間…讓我難忘….
你那力頂千鈞的能力、著實令我訝異。
也許是想要讓你記住自己,所以在你假釋的時候,我拿著黃單對著你說:『記住我的名字,賈維。24601。』
那是你在監獄裡面的號碼,是個讓自己永遠忘都忘不了的號碼。

也許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你了……..

捉住自己的胸口、不想承認自己動了心。
此後更強迫自己專注於法律的執行上,想藉此忘記那個、那個進入我心坎的人。


但是千千萬萬都沒想到會再次遇到你!已經做了市長的你,卻換了姓名。
然而那張臉的輪廓、卻是在夢裡描繪了數萬遍;那低沉的嗓音,是在夢裡面揮之不去的縈繞。
我不可能忘記你………可是你他確實姓著不一樣的名…..甚至連行為舉止都變了好多好多……

我想要知道你到底是誰!
我便去查了你的過去,然而上頭長官捎來的消息說,那個我一直在追、沒有定期來簽到的假釋犯人已經抓到手了。

我的內心很失望……當然也對自己的行為對你做了道歉,畢竟我是最討厭別人翻閱我過去的……此時卻對別人做出這麼失禮的事情……..
你卻選擇原諒了我……..
多麼寬大的市長啊………我這麼感激的同時,卻沒察覺你眼底一閃而逝的驚慌。

在法院判決的時候,你衝了進來。
承認自己就是我追逐多年的尚萬強…..對!就是那個尚萬強!而那被抓的人是無辜的!

令眾人震驚的你,徒留下一室驚訝的人轉身離去。
每個人的眼中都寫著:『怎麼可能?曾經犯過偷竊罪的人,竟然是我們現在愛 戴的市長?這怎麼可能?怎麼可能!』
我的心中除了憤怒──被騙的忿怒之外,多過於此的是興奮。因為我終於找到了你啊!

但是在我去找你的時候,你為了一個垂死的工廠女工…….答應收養她的孩子。
一直站在門後面聆聽的我,只是難過又失望……..而且很生氣…..

胸口環繞著不知名的痛楚……壓迫著我的心臟……停止我的呼吸。
我追逐了你幾年了?但是你卻願為一個、可說是相處沒有多久的女人,這樣犧牲、付出。
那麼我將該被置於何處呢?難道我這麼處心積慮的、得到的卻是你不曾記得我這個人?

嘴角勾出一抹笑容,用手背擦拭一直止不住的淚水。
你不記得我……這是當然的……我到底在想什麼呢?竟然想要從你那裡得到些什麼…….真是很蠢……..


『你應該早就要明瞭的!你是不該被生下來的!你是註定活在黑暗的陰影底下!』
當時賞了我一巴掌,把我踢至角落的母親在喝完酒之後,如此歇死底裡的吼著。

『你注定不會獲得幸福的!為什麼你要生下來?你這個不幸的孽種!給我消失、我不需要你!』
當時將我從三樓推下去的母親,帶著瘋狂的笑容。

然後……….然後……?

我閉上了眼睛。

流下來的,不知道是淚水……還是血?只知道躺在雪地裡面的自己…..無法動彈。
是因為身體凍僵?是因為骨頭像是散了一般?還是因為…..內心冷到冰點?



我要將你逮捕……..在那女工斷了氣之後,我踏入了你和她獨處的小小的房間,你聽到我說的話之後,不禁趕緊跟我求饒。
你跟我要求三天的期限,讓你去找到那女孩並且安頓好她……..然後你就是我的……
『我以市長的名義發誓。』……你說。

我拒絕了。

因為我不希望再失去你的蹤影,如果現在逮捕了你…….至少保證以後我在獄中,可以天天見到你……
你卻在和我談判破裂之後,拿起椅子砸向我。
我失去了意識,也失去了你的消息。

之後的幾年,你音訊全無。

我向上天期求能夠抓到你………心底渴望著和你見面……..但是於社會所不容的………所以我將這份愛慕深放在心底。
帶上誓言將你緝捕到案的面具,瞞過所有叫我放棄的長官上司。

然而在我臥底失敗,被那些革命份子抓到將要被處死的時候,我只是盼望能夠見你最後一面。
也許是上帝聽到了我的願望吧………你竟然出現了!
應該說你身上穿著和他們一樣的革命裝扮。

你要求他們把我交給你,因為我緝捕你很多年,你想要做個了斷。
那些人帶著不置可否的眼神離去,將一把手槍交給你。

我閉上眼睛,準備感覺被子彈貫穿的感覺……..等了許久,卻是發現你切斷我的麻繩。
你對著天空發射子彈,接著轉頭叫我走。

我心理的矛盾交織、糾纏著我。
不懂、不懂你為何對每個人都如此溫柔?竟然對一個追捕你那麼多年的警官依舊如此?

我大聲的警告:『就算你放我走、我下次遇到你還是會將你逮捕!不要以為這樣就可以跟我談條件….不要搞錯了!』
然而我心中卻在大聲哭喊…….努力阻止我的那些話語。
可是…….我真的只想為這不斷的追逐做些解釋、做些給外人給你看的辯駁。

你對我說:『你一直都錯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以此跟你換條件………下次見面時我依舊會躲著你警官,而你也只是在盡你的職責………你並沒有任何錯、走吧!』
我能做的只是瞪著你離去,企圖忍住即將掉下來的眼淚、忍住即將衝出喉嚨的叫喊。
因為你是如此的…….如此的……..輕易寬恕了我。
寬恕了身為敵人的我。

最後一次見到你,你是在救一個負傷深沉的年輕人。
我擋住你的路,你又對我祈求放過你這麼一次。

當你治療好他時,就會來找我……..然後我們之間的恩怨一次做個了結。
我無法忍住身體的顫抖…….你從來沒有像我示弱…….除了在要救別人的時候……..你不惜放軟身段…..求我……..儘管我表現出來的總是鐵石心腸………

可是這次我卻無法狠下心來…….就這樣我讓你從我面前走了過去。
我大聲的對你已遠去的背影說:『我會一直在這裡等著你、24601!』

可是我卻無法抵過心底一直湧起來的罪惡感。
過去執法如山的我竟然會假公濟私?我就這麼的讓一個逃犯走了?

也許你不知道………但是我是在監獄裡面被生下來的………這個社會不容人有過什麼樣的汙點……當初被假釋出去的你想必是飽嘗冷眼唾棄吧?
我也是背負著那些社會的鄙視……..一路當到警官的職責。

那天我對我自己發誓,要做個執法無情的人!唯有如此,別人才不會一直只看我的過去………..

『你媽媽是個妓女?』那時要錄用我的長官如此問道,眼神裡面帶著睥睨。
『是的………. 』我抖著身子回答…….長官手上那份白紙不知從哪裡調來的……..竟然會知道我最不想提起的身世………

『可是我已經對自己發誓,將來絕對要做個嚴格執行法律的人!我不想被自己污穢的過去綁住!請你給我這個機會吧……….』
我低著頭…….被侮辱的感覺在一長段沒有回應的沉默變的如此清晰……切割著我的全身…….

『好…….錄取了。下一位。』

我看的出來,週遭的人的眼神帶著歧視的眼光。
芒刺在背的感覺──我得這樣背負著…….只因為我是妓女生出來的小孩。


原本已經決定不再愛人的。

但是我看到了你,為了自己妹妹挨餓的小孩而去偷一小塊麵包。
然後被判了如此重的刑責,被關到了監獄裡面勞動著那些非人道的粗活。
就是那個時候吧?

我喜歡上了你。

「唉………」
蹲下來,再多放了一封信。
我在信裡面承認著自己的錯誤,我不該因為你曾經做了壞事,而永遠都認為你不會改邪歸正等等之類的話…….
其實這都只是藉口………但在今晚或是以後……..只有我會抱著真正的答案沉睡在冰冷的河床底下。

我追著你,都只是因為我愛著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