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真的很討厭悲劇,非常之討厭.
從小時候看到”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種”悲劇”,以後我看到悲劇的故事都會自動轉換成喜劇模式.
老實說,小時候對悲劇的定義我都是從客觀的角度來評斷,這兩個人最後到底有沒有在一起?主角到底有沒有掛掉?

還記得非常任性,當時候玩仙劍一代已經玩到後面的部份,也就是林月如死掉,而我要去找36隻蠱的那邊…可是我一聽到同學說最後趙靈兒會掛,我就索性不玩了= =”

可是越長大,漸漸越覺得…喜劇和悲劇真的有那麼容易就分的清楚嗎?

主觀上認為並不是悲劇的東西,卻以悲劇的形式呈現出來,從賣火柴的小女孩來解釋,難道有人跟她買了火柴,讓她活下去就會比較好嗎?或是讓她凍死回到天國是比較好呢?

再以”羊男的迷宮”來解釋,小女孩若真的沒有被她父親槍殺,活下去了,在這種亂世之中難保她不會身不由己步上母親的後塵,那讓她回到地底王國是不是就比較好呢?

但是我不否認,人生裡面其實充滿了很多不算是喜劇,甚至可以說是悲劇的東西,那麼我在讓人看小說的時候,何必要看見反映真實的東西?
應該是說,我知道有些很經典的小說,不就是在反應人性真實的部份?慾望,貪婪.等等等之類的東西刻畫的非常入木三分.
但重點不只有過程,而是到結局的時候,眾望所盼的那兩個人到底能不能在一起?
就像金庸裡面的楊過與小龍女.

我想我就是知道悲劇實在太容易促成了,相對而言喜劇就比較難.因為要克服很多很多的東西.
尤其是把原本會成為悲劇轉成喜劇,還不會讓人感覺這是純粹為了喜劇而喜劇的小說,才是最高明的境界,個人覺得啦.
所以希臘的戲劇,也是先產生悲劇,後有喜劇的出現.雖然他們那時對於喜劇的定義與現在相距甚遠

我還是得說,雖然我對悲劇已經慢慢在調整心態.但是每次看小說前我都會先問這是喜劇還是悲劇?
如果是悲劇的話我會大大減低想要去翻它的心理,純粹是不想讓自己看小說休閒的時候還那麼難受.
雖然我聽雙雙說她的同學有次MSN狀態是:"多少為了強求最後快樂在一起的東西,破壞了整個小說的美感"
我想她指的應該是本生注定就是悲劇的東西.可是我從來不認為什麼東西是"注定"的,要去追尋過,努力過.才會知道宿命也是可動搖的.

我記得我以前對於絕對會悲劇的劇情是抵死不碰,因為我明知道是悲劇的東西,還自己挖坑往下跳,不僅讓自己寫得痛苦,讀者看得也痛苦= =
但是現在,我已經有兩三篇小說是已經知道結局是悲劇,也就是兩個人不會在一起的,我還是嘗試寫了,但我可以說其中一個難產,另一個披著喜劇的衣服我還可以愉快的寫
還有一個...是根本擺在那邊希望有一天會去動

我承認這樣看上去好像根本沒改心態,其實錯了~我也是做過很多掙扎,後來還是決定...沒有所謂的喜劇,這三部小說而言
的確,很多人可以藉著現實中無法達成的東西,寫到小說裏面去完成,但就某些意義上而言,其中兩部小說,我並不想這麼做

最後,就是這篇到底要分類去哪裡讓我著實苦惱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