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滿喜歡看夜不語寫的書,屬於推理型的鬼故事,因為他不是只有故事而已,還會教給我們不少東西。

其中『痕跡』這本書裡面不僅提到世界十大奇觀:例如耶路撒冷的哭牆流出眼淚般的水渍、聖母像流眼淚,或者是提到屍班的形成,不過最讓我感興趣的還是這本提到的人格障礙。(註1)

我從之前學的通識課知道精神分裂跟多重人格或是人格分裂不一樣,但對於人格分裂也只有粗淺的從一本書『24個比利』以及怪醫黑傑克OVA的『人面蛆』來的認識。
而從夜不語這本書多學到了『人格障礙』,摘錄書裡面對於人格障礙的解釋:

「所謂的人格障礙,意思就是有些人的人格特徵,有顯著偏離正常的問題,這是種心理病態,患有這種病的人,他的人格特徵的偏離,使得他形成了特有的行爲模式,並且會對環境適應不良。

人格障礙可分爲偏執型、分裂型、反社會型、衝動型、表演型、強迫型等。他們會因爲許多不經意的小事而記仇,這些小事,會在腦海裏無限地擴大,到達他再也無法忍受的程度。

那時候,他的大腦會做出錯誤的判斷,認爲不毀滅對方,自己就會被對方殺掉。最後害人害己,這樣的病例造成的社會悲劇,數不勝數。」

不過夜不語後面也有一句話:「這個世界,真的沒有乾淨的人,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患有人格障礙。只要在適當的情況刺激下,就會顯露出來。」

而我想人格障礙跟多重人格雖然不同,但也不能說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端看24個比利裡面有些人格應該符合人格障礙的定義。

這就是我為什麼很喜歡看夜不語的書,在看故事的同時還可以吸收知識,我暑假應該會抽空把24個比利讀完。


註1:我很喜歡唸心理學相關的書籍,不過都是一些入門的皮毛,太深入的目前我還沒做好『嗑』硬書的準備,例如佛洛伊德的理論還有分新舊……更別提眾說紛紜的學說,我想就歸根在『人類』真的是很值得深入探討的對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