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佛家的五毒「貪嗔癡慢疑」(註1) 不一樣,我這邊說的痴是執著的意思。
看完天龍八部的心得就是:好痴的一部小說啊!
整部小說就是圍繞著這個痴字在打轉。

書裡幾乎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執著的事情,苦苦的追求著。
有些人求到了,有些人求而無果,有些人放棄了。

段譽對王語嫣是種痴迷,王語嫣對慕蓉復也是痴,阿碧對慕蓉復也是痴。
喬峰對阿朱是痴,對復仇一事也是痴,阿紫對喬峰是痴,游坦之對阿紫也是痴。
段正淳的鶯鶯燕燕們對他是痴;
就像李秋水、天山童老對逍遙子是痴,逍遙子對玉像也是痴。

慕蓉復對復國一事是痴。
鳩摩智對武功是痴。
段延慶對做皇帝是痴。
南海鱷神對名字的排行也是痴。
葉二娘對自己小孩還是痴。
馬夫人對自己的容貌更是痴。

有些人求到了,例如段譽終於抱得美人歸,話說王語嫣真的愛她的表哥嗎?這一點我要大大的懷疑一下,怎麼在井裡面短短的幾分鐘電光石火、念頭一轉就會完全不在意舊情人的事情?
按常理推斷王語嫣的過渡期也太短暫了,倉卒到讓我覺得她對慕容復真的有深愛嗎?如果真的很愛、很愛,又怎麼可能因為段譽對自己好,想通了然後就馬上拋開慕容復不愛了呢?我自己推出來的可能性有二:

第一,王語嫣對慕容復的愛不夠深。
第二,作者對愛情的掌握不夠確切。這看曹雪芹描寫的紅樓夢前段跟高顎接續的後半段一比較就可以知道,出身富貴人家跟不是出身富貴人家描寫出的富貴人家的場景就會有落差,舉例來說,該抽雪茄的時候寫成拿出七星煙來抽,整個就會遜掉了啊。

然後葉二娘終於找到自己親生兒子、岳老三永遠都稱自己為岳老二,只有一次退讓了。

有些人求而未果:

例如慕容復繼續做他的春秋大夢,不過如果要從他的角度來說,算是求到了也未嘗不可。
寡婦馬夫人到死的時候看見自己的容貌變成那樣,應該也算是求而未果吧。
游坦之追求阿紫未果、就像阿紫一直要到喬峰變成屍體才算求到了姐夫,但是喬峰一心一意都只放在阿朱身上而已,他會照顧阿紫也算是阿朱的『托孤』遺言起了很大的作用。
話說我真的很不喜歡阿紫。

然後李秋水跟天山童老在那邊爭來爭去,爭到最後才發現師哥喜歡的是李秋水的小妹。

有些人放棄了,鳩摩智之所以放棄練武很大原因跟他武功全失有關係,但從此頓悟成為一代禪師也未嘗不是一種得。
段延慶放棄了,因為段譽是他兒子所以從另一方面而言也算是求得了。


真是好痴的一本小說。

------好痴的分隔線------

佛家說我執便是我苦。
有些人甘之如飴,在追求的過程中一點也不感覺痛苦。
有些人求不得,卻又不甘心放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掛在那,很痛苦。
有些人求到後來看破了,頓悟了,放手了,未嘗不會擁有另外一片天空。

就像虛竹下的那一子,很多年以來為什麼沒人破得了那局珍瓏,就是因為不肯放棄,苦苦執著於原本的棋子。虛竹這一下的確害死一大片白棋,但也因為這樣可以無後顧之憂去另一片疆土上拓展,我管這叫『壯士斷腕』。
但是什麼時候該放棄,或者是再堅持一下可能就求到了,這完全就要自己拿捏了。
人生最昂貴的成本就是時間啊。

好廢話的一篇心得= =


註1:
簡單說明一下這五個字的意涵,分別就是:
貪——貪愛五欲
嗔——嗔恚無忍
癡——愚癡無明
慢——驕慢自大
疑——狐疑猜忌

最常聽到的應該是前三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