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章

周瑜臉色鐵青的望著眼前的人,他的臉色之難看讓一旁的人以為是對於曹操的行徑有所憤慨的表示。

原來因為曹操的勢力擴大,自從官渡一戰實力大增,奪冀州、得遼東,現在更是取到江陵,威脅到坐擁江東的孫吳,讓眾臣的意見紛歧成兩派。

其中一派表示寧死也不願歸降於曹操,而另外一派則是認為曹操銳不可擋,與其作無意義的犧牲不如早早歸順的好。

他們的主上孫權一時之間也拿不定主意,而本不足為懼的劉備卻不知從哪裡得了個軍師,在短期間內迅速的建立自己的小小勢力,而他也見識到那個厲害的軍師,因為他不久前來到孫吳遊說與劉備合作一事。

就在拿不定主意的時候,吳國太提醒他孫策在臨死之前有交代過:『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
孫權恍如大夢初醒,便派遣使者去找周瑜。

本回國不久正在帶兵的周瑜,在聽聞曹操有意南下的時候自己先趕回了柴桑,魯肅方才告訴他等一會劉備麾下的軍師會再來商談。

這不談還好,一見面周瑜險些沒昏過去,只因為沒人告訴他對方的軍師竟然是這個死痞子!!

可惡!!原來劉備勢力增強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周瑜不禁想起他們曾經做過的賭注,這更讓他血液差點沒逆過來流,因為孔明進展的很迅速,已經將劉備培養出不容小看的勢力;而他們孫吳內部現在呈現分裂的狀態,這樣下去他會輸掉賭注~~不要不要~~~

周瑜搖了搖頭禁止自己去想輸掉的畫面,那實在是過於可怕了。他暗暗的吸了幾口氣,不服輸的火焰從他的眼底燒起,好啊,反正之前也沒跟你鬥過,如今這樣的安排正好,我讓你看看到底誰智高一籌!

孔明帶笑著望著臉色時青時白的周瑜,要不是礙於一旁有個大天燈(那個時候沒有電燈泡嘛)魯肅,他早就將眼前露出這麼多複雜的可愛周瑜給壓在身下,以解他將近半年的相思之苦。

周瑜突然覺得有股寒氣從脊椎直往頭上衝,尤其是孔明一直盯著自己看的時候這種惡寒有明顯劇增的情況,他忍著撇過頭去的衝動,盡量讓自己露出兇狠的表情。

啊~~公瑾~~~

孔明則是一見周瑜視線與自己撞上便馬上大送秋波….差點連飛吻都要送出來了……….

魯肅本就看不出方才在孔周這兩人之間流轉的詭譎氣氛,只道是兩方軍師初次見面難免有點尷尬 (這個誤會可大了),他問道:「今曹操舉兵南侵,在談和以及迎戰這兩個決策主公一直無法做下決定,不知道將軍的意下如何?」

魯肅一開口正好打破僵局,周瑜暗地喘口氣的不慌不忙的回道:「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而且他的勢力十分龐大,如果真的打起來一定會輸,投降的話說不定還有利於偏安一方,我的心意已決,明天早上去見主公勸他派出使者納降。」

哼!與其要跟你合作我還不如去投降曹操算了,周瑜偷偷觀察著孔明神色不變的臉龐心想,他好像看起來更英俊了………不行不行!現在在談政事我在想什麼!

魯肅驚愕的道:「將軍此話差矣。江東基業已歷經了三代,怎麼可以在一夕之間就拱手讓給他人?伯符遺言外事要託付給將軍,而今正要倚賴將軍保全國家,怎麼會也跟著說要談和這種懦夫的建議?」
魯肅的口氣十分的慷慨激昂,好似怎麼也料想不到周瑜會說出要投降這種話。

周瑜的臉色在聽到伯符二字的時候刷白,他穩了一下自己的氣息回道:「江東六個郡人口不少,如果遭遇到戰爭災禍蒙受生離死別之苦,必有怨於我,所以我才決定要投降。」
周瑜咬了咬下唇,伯符就是因為戰爭才喪失性命的,縱然不是死在沙場上,卻依舊被人暗殺,這樣的椎心之痛他怎麼可以讓無辜的百姓一起承受?

魯肅的臉沉了下來,「不一定,以將軍的聰明才幹、東吳的顯固,曹操未必能順利得志!」

看著兩人互相爭辯,孔明冷笑兩聲,周瑜沒好氣的問:「先生為什麼在笑呢?」

聽到先生這兩個字就擺明了是不認識的人用的敬稱,孔明也不生氣的笑著回答:「孔明不是在笑別人,只是在笑子敬不識時務罷了。」

魯肅這時到覺奇怪了,扯來扯去也不該輪到他吧?他看向孔明問:「孔明為什麼笑我不識時務呢?」
孔明搖搖手中的扇子,「周都督這麼堅持的要投降曹操,非常的合理。」
周瑜覺得有些奇怪,這孔明找自己不就是要跟他的主上合作嗎?怎麼現在反過來幫腔呢?他難道不知道若孫吳跟曹操真的聯合,他所說的賭注其實就沒輸贏可言了?
可是如果現在一反剛才的態度必然很奇怪,不如就這樣下去觀察他到底要做什麼好了,打定主意的周瑜開口:「先生是識時務的人,必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魯肅也有點惱了,這次把孔明請來給周瑜是希望這兩個人一起合作抗曹,怎麼說著說著變成要手牽手一起去降曹了?!不行!他魯肅絕對不能眼看著這種斷送自己國家的事情發生!
他急道:「孔明你怎麼也這麼說?」

孔明此時掛著高深莫測的笑容,他向魯肅揮揮扇子示意,魯肅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過既然是孔明叫他過去那一定是有事情要說囉?
周瑜冷眼看著魯肅走近孔明,他的秀眉一挑,「敢問先生有什麼高見不能讓我聽到的?」

孔明眼底精光一閃而逝,他朗聲答覆:「不敢,只是在下想借都督的人一用不知可否?」
「先生不妨說出用意,妥當的話要我借人當然不是問題。」

「我想都督心情十分的不好,所以要子敬出去避避風頭,留我兩人商確降曹一事。」

「孔明………」魯肅正要開口,卻被孔明壓低音量的話給打斷:「子敬,你放心,都督這邊由我來說服,保證他明天上朝跟你們主子主張抗曹,你先回去。畢竟你在這裡跟他的意見相反,會延長說服他的時間,不如由我這個附和他意見的人來說服會比較快。」

魯肅聽孔明侃侃而談,越聽越覺得請孔明來真是請對了,憑孔明的聰明才智一定可以說服將軍的!!好!就這麼辦!

他朝孔明點了點頭,孔明帶著”寬慰”的笑容。
這個魯肅笨歸笨~其實還挺識相的哪~~思及此,孔明的笑容更加燦爛了……
「將軍,我方才想到主公還有事情要吩咐,算一下時辰我也差不多該過去了,那麼請恕我先離席了。」魯肅隨便找了個藉口,不過平生第一次說謊的他還說的臉不紅氣不喘的………

「慢……….」周瑜開口正要挽留,魯肅卻已經推門而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