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章

徐庶一走,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山裡的景色讓人依舊感覺不到季節的更迭,此時周瑜離開此地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孔明依舊沒有想要出山的意願。
「我說孔明,你為什麼還是一副悠哉悠哉的樣子啊?小心你家的公瑾比你先達成那個賭注啊!」孟公威邊說邊用眼角餘光留意孔明。

「到時候我們可就幫不了在下面的你啦!」石廣元摸摸自己的鬍鬚,揶揄的接續孟公威的話。

「你們真是我的好朋友啊……談到落井下石可是一個不輸給另外一個。」孔明即肩的短髮隨著羽扇揮出的微風飄動著,「不過你們不用著急……我可不能讓自己苦心經營起來的臥龍之名給毀了哪…….何況司馬徽一定已經處理好了……我們就安心的在此等待君王的來到吧。」

兩名友人默默的走在孔明身旁,孔明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會表現出鎮靜安然的模樣,彷彿天地之間沒有一項事物是超過他的計算。

「不過他再不來我也很傷腦筋啊…….我可愛的公瑾…..我好想念你軟呼呼的身體…….」

…………………..這就是為什麼兩名友人很希望他賭注輸的原因,唉…..為什麼會跟這樣的人成為好朋友呢?答案就是因為當初被他那個『泰山崩於前也不改其色』的笑容給騙了…….
他們實在對公瑾抱持著憐憫的感覺,被這個惡痞子愛上實在是沒好事。

「對了……你們是我的好-朋-友對吧?」孔明像是想到什麼似的看著旁邊的兩個人,特別加重三個字的語氣。

「呃……….」兩個人突然覺得有股涼意從背脊竄上來,孔明臉上帶著的笑容絕對不懷好意。

「好~既然是好朋友就幫我個忙吧…….麻煩你們跟崔州平替我打打名聲吧~」孔明順理成章的說下去,「你們會幫我的,對吧?」

「我還想活…….所以我會幫你……」兩個人異口同聲的答覆,當孔明臉上的笑容越燦爛的時候就要知道危機四伏啊…….

「哈哈哈……感謝感謝…….」孔明大笑。

正當孟公威兩人在黯傷自己誤交損友的時候,從山間道路的另外一端有個人影緩緩朝這裡走過來,孔明朝著人影大喊:「唷~崔州平你來啦?」

要下海一起下吧…….孟公威和石廣元兩人看著還不知道被身負重任的崔州平站在孔明的面前,不禁露出要死也要找人一起陪葬的愉悅笑容。

「孔明,我方才遇到你要找的那個人了,他叫劉備是吧?」
「來了?那你跟他談了些什麼?」孔明繼續往前走,崔州平則是跟在他的左側。
「恩,他本先以為我是你,然後我問他為什麼要找你,接著我們就談了些對這亂世的看法。」
「沒想到你竟然先完成孔明要託付的任務?太奸詐啦~」孟公威叫道。
「崔州平你真是太不夠朋友了~不是說有難同當嗎?」石廣元一把從後面用手臂勒住崔州平的脖子。
「哼哼~那是因為我有先見之明….」崔州平好不容易擺脫他的箝制,一臉得意,「我知道孔明一定會來拜託我…..與其等到那個時候不如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這樣啊……果然還是崔州平有自知之明……那現在就只剩你們兩個啦…..」孔明看著眼前打鬧的友人緩緩說到,「我想他過幾日應該還會再來。你們要好好準備啊~」

果然如孔明所說的,就在山裡開始下起大雪的這幾天,石廣元與孟公威在酒店互相飲酒唱歌的時候,遇到了三個穿著看起來就與山間隱居之人不一樣的人。
「二人誰是臥龍先生?」其中一名比其他兩人都要矮小許多的人下馬入店與兩人攀談。
「你又是何人?找臥龍要做什麼?」石廣元打量著眼前作揖之人。
「在下劉備,想要找先生尋求濟世安民的方法。」劉備口吻十分的有禮貌。

石廣元和孟公威互看一眼,石廣元開口回答:「我們不是臥龍,而是他的友人…….我是穎川,石廣元。這位是汝南,孟公威。」

劉備欣喜之色流露於臉上,他說:「久聞兩人大名,今日幸得邂逅。在下有隨行的馬匹,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兩人一同隨行去拜訪臥龍嗎?」
「我們都是山野慵懶之徒,不知道治國安民的事情,請閣下自行尋訪臥龍去吧。」
劉備聽出兩人並無出仕之意,便與兩人告辭上馬離去了。


「好感動喔….我本來還在想說如果劉備再不來的話、我一定看不到今晚的月亮、明天的太陽了…..」孟公威在劉備走遠之後趴在桌子上,一臉感動的彷彿要拜天拜地拜三光。
「終於……我還活著….」石廣元也像是鬆了口氣的癱在椅子上。

雙方的視線恰好碰觸在一起,然後兩人開懷的笑了出來。
笑聲回盪在空幽幽的山谷裡面,然後被大雪呼呼的聲音掩蓋過去。

此時劉備三人正好抵達臥龍莊前,劉備下馬敲了敲門,來應門的是與上次同樣的容貌清秀童子,也就是第一次劉備拜訪孔明的時候遇到的童子。
「先生今日在嗎?」他詢問著。
「…….先生在堂上讀書。」童子遲疑了一會緩緩開口。然後他領著劉備等人進屋。

外表看起來雖小的草廬其實五臟俱全,劉備三人這才訝異到其實孔明所居住的地方算是很大。
正當劉備四處參觀的時候聽到一陣吟詠聲,他站在門側偷偷看去,在草堂之上有一名青年抱膝唱著: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吳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

劉備等他唱完之後便上前行禮道:「劉備久慕先生,上次因徐元直推薦來拜訪不遇,今天冒著風雪前來能夠瞻仰到您的尊容,實在是萬幸。」
「將軍莫非劉豫州,要見哥哥是嗎?」少年有些慌忙的回答。
「先生又不是臥龍嗎?」劉備驚訝的問。
「我是他弟弟諸葛均,哥哥他昨天跟崔州平出去玩了,不過去哪裡我就不知道了,他們兩個常常亂跑。」
「劉備真的與先生的緣分淺薄!兩次都遇不到這樣的大賢人。」

不……他真的是大閒人沒錯……..諸葛均暗暗的在心裡念道,同時又有點同情這個三番兩次跑來他家卻被孔明連放鴿子的人…..不過這樣的話當然不能說出口,諸葛均便試著安慰對方:「外面風雪很大,又哥哥不在不敢久留你們,這樣好了,改天我叫他去拜訪您。」

「劉備怎麼敢勞煩先生奔波,這幾天之內我會再來,請借我紙筆留下書信給令兄,以表我意。」

於是劉備第二次的來訪也沒有遇到孔明就這麼離去了,諸葛均看著窗外刮著嚴峻的風雪,不禁替劉備嘆了一口氣。

時間又匆匆的過去了,從冰雪中的一叢嫩草裡發現早春的蹤跡,此時山間道路雖然依舊覆滿白皓皓的雪,但是已經有部份在溫暖的陽光下融解成涓涓細流。

劉備的馬蹄第三度踏上這裡,這次終於遇到了孔明,然後沒有辜負他期望的是孔明果真提出令人茅塞頓開的見解,在誠懇的請求下孔明願意替他效勞。

諸葛均在一旁只是為劉備嘆氣,唉唉~要是劉備知道這個外表看起來正人君子的孔明為什麼答應幫他的理由不是因為他三顧茅廬…..不知道會做何感想。
而且如果他知道他跑這三趟其實都是孔明設計的,不知道會怎麼樣。
無論如何,這場戲總算是告一段落了,他這哥哥大概有一陣子不會回來了……
真是令人開心啊~~終於不用做打掃這些累人的事情了~~

「諸葛均…….」此時像是從地獄裡冒出來的聲音緩緩的叫住一臉幸福快要跳起舞來的諸葛均,只見孔明臉上帶著非常非常燦爛的笑容對他說,「在我離開的這段期間你要好好在這裡耕讀…….等我成功之日我便會回來…..聽到了嗎?」

言下之意就是你敢給我讓這裡長任何一根蜘蛛網你就知道了。

交代完事情的孔明臉上帶著笑容揚長離去,也不管在屋內的諸葛均正捶著牆壁大喊為什麼有這樣的哥哥,此時孔明的腦中只有一個想法:

公瑾!我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