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隔日清晨,孫權升堂。左邊文官,張昭、顧雍等三十餘人,右邊武官,程普、黃蓋等三十餘人。文武百官衣冠楚楚,劍佩鏘鏘,按部就班的侍立於旁。
孫權看著此時正在對他行禮的周瑜,但見他神色略有些疲憊,大概是昨晚與孔明挑燈夜談,操勞過度,所以沒去苛責他為何今早上朝有些遲到,反而還慰問了一番。

周瑜簡潔有禮的答謝主上的關問,然後馬上轉入重點。
「近來聽聞曹操引兵屯漢上,接著又派人馳書信至此,不知主公的意思是如何?」
孫權隨即取出檄文給周瑜過目。

「老賊以為我江東無人,敢如此相辱!」周瑜看完之後冷笑著把檄文交還孫權。
孫權點點頭問到:「你的意思是如何?」
周瑜沒有回答反而問了一句:「主公曾與眾官商議過嗎?」
「連日都在商議此事,有勸我降者,有勸我戰者。我還沒決定要怎麼做,故請公瑾一決。」
孫權的話中充分的顯示出他對周瑜能力的信任,由最後一句話更可知道周瑜高人一等的地位。

「誰勸主公降者?」周瑜的口氣依舊淡如以往,沒有流露任何因為主上在眾人面前稱讚自己而產生的傲慢姿態,他總是保持著我只是在為主上做事,與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的態度。
「張子布等人皆主降。」孫權滿意的回道,周瑜不愧是自己最信任的軍師以及帶兵的將軍。

周瑜馬上問張昭:「願聞先生主降的理由為何。」

「曹操挾天子以征四方,師出總以”朝廷”為正當名目。近又取得荊州,威勢越來越大。我們江東憑恃著可以拒絕曹操的勝算只有那條長江而已。而今曹操艨艟戰艦何止千百?水陸並進,何可擋之?不如先降,更圖後計。」
張昭的聲音並不小怯,大方的回應周瑜的問話,且他的主張聽起來似乎不無道理。

「此為迂儒之論也!江東自開國以來已立三世,安忍一夕之間廢棄?」周瑜突然有些激動。
「若主戰的話公瑾你有何計謀?」孫權迎上周瑜堅定的目光問到。

「曹操雖然託名漢相,實為漢賊。主公以神武雄才,在父兄建立起來的業基上據有江東,兵士精銳且糧食充足,正應當橫行天下,為國家除殘去暴,為何要降賊?且曹操此來,多犯兵家之計;」周瑜喘口氣繼續說道:
「北方的土地其實沒有完全平定,馬騰、韓遂是他的後患,但是曹操卻久於南征,這是第一忌;北軍不熟水戰,曹操捨棄鞍馬,欲仗舟楫與東吳爭橫,此為第二忌;又時值隆冬酷寒,馬無蒿草,三忌也;士兵長途跋涉、水土不服,多生疾病,這是第四忌。曹操犯此數忌,兵雖多卻必敗。主公擒拿曹操正在此時!瑜請主公撥給我精兵數千,進屯夏口,替主公破曹軍!」

此話振振有詞、鏗鏘有力,精采的令人想要起立鼓掌,話中論述敵方的弱點以及我方不能投降的理由和軍事上的優勢,條理分明。

孫驟然然起身,以宏亮的聲響說到:「老賊圖謀廢漢自立時間已久,使他忌憚的不過二袁、呂布、劉表以及我而已。而今數雄已滅,惟我尚存。我與老賊,誓不兩立!卿言當伐,甚合我意。此天以卿授我也。」
周瑜受如此大的讚譽,他低下頭來掩飾自己的臉紅朗聲回話:「臣為主公決一血戰,萬死不辭。只恐主公狐疑不定。」

孫權拔出配劍砍向面前桌子的一角喝道:「諸將官有再說起投降曹操這種話的,下場與這張桌子一樣!」
說完便把此劍賜與周瑜,並封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如文武將官有人不聽從號令者,即以此劍誅殺。

「我奉主公之命,率眾破曹。眾將官吏以後俱於江畔行營聽令。如遲延者,依照七禁令五十四斬施行。」周瑜受了劍,對著眾官說道。
他雖然受主上明白的讚美時態度不會因為自滿而傲慢,但是在面對自己的職務時也沒有刻意表現出卑恭的姿態。
不卑不亢,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拿捏的恰到好處,這是周瑜給眾人的印象,包括孫權在內。

下朝之後,魯肅怔怔的站在門口,內心對於周瑜的敬意更加些許,其實在上朝之前魯肅早按耐不住的去找周瑜,他說昨晚說要投降曹操的話不過是在試探孔明而已。
魯肅聽到這裡不禁大喜,本對周瑜的不滿也瞬間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對周瑜試人方法的讚賞,同時他對孔明也起了好感,除卻孔明在周瑜尚未回到柴桑前對孫權或是重官辯才無礙以外,大概也是因為孔明似乎跟自己尊敬的周瑜處的不錯,照周瑜今天在大殿上精采的論調,孔明應該也少不了功勞吧?
他怎麼會知道昨晚孔明確實與周瑜”促膝長談”、”挑燈夜戰”,搞的周瑜今早全身痠痛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bl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